大家说加糖的柠檬才是好柠檬

咸鱼

碎碎念碎碎念

因为是吐黑泥就不打tag了,士/剑粉和卫|宫|士|郎粉就请不要往下看了………虽然我觉得关注我的应该没有以上两者?

以及提及金剑和梅剑

完全个人理解,有所偏颇,接受以上往下拉

说起来,我当年应该是fsn06版入的坑…其实也不是说入坑,算是了解吧,即使我后来追了fz都不算入坑,大概到后面ubw出来后才开始逐渐了解fate系列的作品。不过当年06版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恶劣的印象:没有意义的后宫剧情和到处暧昧的男主(基本上06版的那个男主和后来幻想嘉年华的基本一个模子出来的)所以当年我对卫宫士郎印象非常恶劣,非常,我完全无法接受saber没什么最后会选择他。

话说回来那个时候我对闪闪的印象也不是很好,因为那时我很喜欢saber这样坚强帅气能打的角色,所以闪那时候伤了她我是有反感的,但是我同样明白他们是敌对会战斗是很正常的事情……怎么说吧,除了态度很恶劣以外意外的不是很讨厌他,但好感确实没有多少就是了…最后改观还是摸脸杀那会…………怎么说呢,其实好感度没有提升多少,大概就是那种“诶?这个人好像没有那么讨厌诶?”这样的感觉,但鉴于之前他的行为我那时对他的感官还是,嗯,比较微妙。

但那个时候的男主,真的是……处处戳我雷点,而且因为是主角的关系无时无刻晃在眼前我真的是emmmmmmmmmm最雷的毫无疑问就是那句:女孩子怎么能去战斗。 有粉会说,【saber本来就是女孩子啊而且他是一直受到这样的教育长大了所以想要保护她不让她受伤是正常的】停一停停一停?要明白这句话是在他见识到saber和lancer对打后那远超人类的战斗力的战斗之后哦?是在知道她是英灵,是传说中的英雄之后哦?就算不知道她的真名,但是在知晓上述两点后他到底是以什么立场什么底气说出这种话的?退一步说,saber生理上确实是女性,但是她是英灵,是史上留名的英雄,而且他又不是不明白什么是英灵,稍微想一想就明白一名女性在那个时代要留下足以成为英灵的事迹要牺牲多少,她的战斗力又是努力了多久换来的,仅仅凭一句【女孩子怎么能战斗】就要以性别来否定saber那么久以来的努力吗?!现在想来,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七个改造特种兵被迫参加一场大逃杀,并且每一个派一个辅助和他们组队。saber就是其中一个特种兵而男主就是被卷入的普通人,大逃杀规则中一条就是没有辅助特种兵就要gg。基于这个设定下带入,普通人男主(根据游戏里的设定,他最多就是天天锻炼的校队运动员等级)。和一个沙场滚打十几年的特种兵saber意外组队,放在这个场合下你让男主说出【女孩子怎么能去战斗】试试。充满了一种“你哪来的底气说这种话”的尴尬感,所以真的是一秒转黑。

话说回来,后来我补ubw的时候还对男主感官不错【除了最后,一股子lv20强行开挂打翻lv99的最终BOSS的感觉】不过至少来说那个时候是我对男主好感度的第二巅峰【第一后面说】那个时候我才算正式入坑,才开始补fate其他系列。那个时候我真信了别人那句【男主的恶评是06版的锅】哇之后简直是血泪啊…
我真的保持这种想法去打了fsn游戏,因为对saber好感度最高我首先攻略了fate线然后我就………emmmmmmmmmm

怎么说呢,06版毕竟看的早就算有恶感但也已经模糊,挺模糊了。但是打fate线的时候我全程来气,名言【女孩子怎么能战斗】就不说了,明明连库丘林的正面一击都躲不过还说什么【要战斗我去战斗】………emmmm

而且在凛解说之后,完全.没有想过后果地去各种作死【说句不好听的要死没有阿瓦隆都不知道死了多少遍了……而且我后来知道阿瓦隆疗伤是要吸取saber的魔力的……该说什么………该说什么……不完全召唤不怪你毕竟事态紧急,但是导致不能给saber提供魔力是客观事实;本身作为作为魔术师不够格不怪你毕竟切嗣作为师傅不作为,但是导致saber基础数值低下是客观事实;屡次作死说是人物设定我就不说了,但是在凛解说后一意孤行,特别是公园那战对上闪闪,男主自己先冲上去,二话不说被砍到在地,容我说一句男主舍身保护女主在ubw线和hf线都说得过去但是唯独在fate线行不通,毕竟他是master他一死saber就得消失了就没什么以后了啊????有时我真的好想说“求求你记住你master的身份啊!!!”退一万步说这是险中求胜但是我似乎没看到哪里男主给自己想好了后路,要不是有阿瓦隆以及凛的魔术早就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更别提阿瓦隆还是在偷偷吸取没有魔力提供的saber的魔力(这点因为fate线的特殊性此时还未揭露阿瓦隆的存在,但是在此之前凛就已经和男主提过那明显不正常的恢复能力是在和saber缔结契约之后,稍微动一下脑筋就能明白这份不寻常的恢复能力源自哪里——而这点在hf线则是很早就被提及了),这哪里是牺牲型人格,这明明是自我满足式的自我牺牲而且还不自省地给别人添麻烦罢了!!说真的我看完小英雄才明白,这样的“自我牺牲”为什么那么让我不爽,没有想好退路的奋不顾身不叫勇敢而是给人添麻烦罢了,你这是躺在那里等着别人去救吗?哦你要说他并没有想过得救,那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的行为难道不是自我满足了吗。【而蘑菇访谈佐证了我的这一观点】

说实话我很喜欢fsn的saber因为她比fz的更有人情味,但是fate线让我充满违和感:明明设定是她生前35年作为男性被抚养作为男性长大,照理说,她的心理性别应该是偏向男性或者会下意识地以男性的角度思考,为什么仅仅是一两个星期的圣杯战争能让她迅速转换心态变成成女人并与小她差不多20岁的男性恋爱??直到后来我看到老虚和蘑菇的访谈我才知道,对于老虚的问题“生前一直是作为男性的saber如此迅速地爱上男主是不符合逻辑的”,蘑菇自己也承认为了商业运作galgame的局限性所以必须要让saber和男主成为恋爱关系,而且为了攻略所以一直给玩家灌输【saber是女孩子】的观念所以那么写……这大概就是那句名言【女孩子怎么能够战斗】由来的原因了。但是蘑菇的努力只是不停的在戳我的雷点,特别是后续剧情,有人说士/剑这对cp是女强男弱,但是在我的看来却完全不是如此,fate线不过是想要把saber身上那份超脱性别的感觉扒掉, 硬是把她塞进,不,局限于【女孩子】里并让她以女孩子的身份爱上男主——说白了就是为了满足男性玩家的心态罢了,我之前看到一个说法,要是说闪不尊重saber说出“被男人征服(还是啥来着)是女人的幸福”,那么某些士/剑就是心安理得地盖章“亚瑟王不过(只)是个女人”。

在同样的基础上金剑没成,闪被砍了,我很服气,因为符合逻辑,而且我还支持saber砍他。但是我没办法接受士/剑的缘故就在这,能够心安理得地盖章而且还成了,而且出了le后saber不仅连剑都没了根本就是变成了一个小女人——我呸!!!!!这简直就是在和我说所谓的幸福只能是“接受爱”“被爱”一样,我觉得很悲哀,视角也很狭隘。

所以有些士/剑党总是拿那句说事,而且天天灌黑泥灌黑泥。却双标地不提男主那句名言,心安理得不去尊重她作为王作为战士的一面只把她当做一个小女生,也不说比起男主每个平行世界爱上不同的人fha直接后宫,而闪无论哪条世界线哪个世界也都追求saber一人。泡黑泥是他经历过切实可行的,能够把saber留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和他再次共享人生的方法,他还担心过saber是否能够承受黑泥的侵蚀【当然违背saber的意愿,还是该砍】单独把恶劣的部分放大,却把男主那狭隘的性别观念说是因为他想保护saber?????一边各种发博踩金剑说喜欢金剑的都是不尊重saber发表shuangwang言论【懂的人都懂

一边把男主说的完美无瑕还榜样论一堆一堆说什么没有男主saber就没人拯救回不去阿瓦隆——我呸!!!!!我和你亚瑟王回归阿瓦隆是亚瑟王的既定结局不管她有没有遇到男主她既然作为亚瑟王那么她必定会回归阿瓦隆某些人别跳了特别是别在goa里跳!!!!

说话来,基本上我在通关hf的时候对男主的好感度达到了最高峰,而且那时我基本上也接受一线一世界论,然后我就去通了fha………emmmmmmmmmm好嘞说好的一线爱一个到了这里直接就后宫而且再攻略一个r姐后续r18剧情还是3p………(微笑)要不是为了saber的小剧情我把fha打完了我真的想砸电脑(努力保持微笑),从此好感度最低,相同世界观的幻想嘉年华和卫宫家的饭同理。

那么话说回来肯定会有人说那我为什么能接受金剑。闪和男主的起跑线其实是差不多的,但是说实话闪的那句话(当然还是该打)是符合人设的,也符合人物的时代背景——四千多年前奴隶制王朝的王,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他说一别人不敢说二,看天上的神不爽都敢怼的人,某种意义上你要他讲究人人平等男女平等八荣八耻【哪里不对】才是不合理的,总的来说,这是种“合理化”。而男主生活在二十一世纪,他的性别价值观却和四千多前的奴隶主差不多(微笑)可以,这就是尊重女性。今天他能说“女孩子怎么能去战斗”明天就能出现“女孩子怎么能当警察/警卫/士兵”——你看,这样也可以说是保护女性嘛是不是(笑)。而且很让人恼怒的是这句是fate线专属,也就是说他只再fate线只对saber这么干,明明能和凛好好并肩战斗,在hf线也能和saber好好协同作战为什么偏要在fate线的时候不让她战斗?我想不明白,所以说有时真的是【达成】了有些东西才无法接受。

那么同样起跑线的男主,闪再包括之后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伤害”了她的梅林,我能够接受后两者却无法接受前者,闪是因为无论哪条世界线哪个世界都追求着saber(fz,fsn,fha,虎圣杯,fuc(不过这里的闪该砍,不如说最后那个CG我真的担心saber黑化变成alter跳起来就把前面那个慢心王砍了😏【是粉???),fe ccc,fex,fex link和fgo),以及闪在ccc里那句“我理想的少女”和男主线里“我定娶她为妻”,fex里“带着剑君临于本王门下吧”和fate线里说着“所以你才被你的国家毁灭”和“不需要成为守护者,也不需要回归死亡的命运”又说“在这世界和我共享第二次生命吧”,又在fgom里说“这(呆毛)正是天下地上唯一的星”正是打动我的地方

以及很大程度上,在闪和她的关系里,他们都是彼此独立的人,而非谁是谁都依附品,我能从中看到二者独立、成熟的人格——曾经有谁和我说过,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啦,蘑塑造的servant本身脱胎于神话传说、历史原典,本质上而言就是在已成熟的人物形象上进行再加工,称得上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每一个从者背后都有深厚的故事背景和人物塑造——这是原创角色所不能比拟的优势。而型月的吉尔伽美什和阿尔托莉雅是脱胎于原典而又经历过再创造的他们,但他们所代表的身份背景、神话传说、不同时代,不同身份的价值观彼此相互碰撞,产生有趣的火花,比起单纯的爱情故事,当然还是英雄和王者之间史诗般的碰撞感更有趣吧?

而梅林打动了我则是因为他虽然客观上把阿尔害的那么惨,但是阿尔因他而生,因他而为王,可以说没有他的塑造就没有我们现在认识的阿尔托莉雅,就这点而言我是非常感谢他的。而且他最后虽然非常愧疚,但还是说,“你这样就好”。这两人都没有想要改变她,说是残酷也罢,但那份扭曲正是塑造“阿尔托莉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必要除去她王的一面只留下少女的那部分,不论是“阿尔托莉雅”还是“阿尔托利斯”还是“亚瑟王”这都是她,只不过是她的不同面而已,她是女性,也是男性,是战士,也是王。没有必要强调少女的身份,毕竟年过而立之年征战沙场十数年的她不仅仅是只能用躯壳的年岁去形容的人。没有必要过于分裂她“少女”“男性”“战士”“王”“英雄”的一面,她就是她,她就是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正如梅林所说的,她“这样就好“。不需要改变那份扭曲,因为扭曲的那部分我们同样爱着, 连同她的扭曲,她的荣光和骄傲、她的痛苦和绝望、她的微笑和泪水、她崇高的愿望、她美丽的人性、她战斗时飒爽的姿态,我们同样爱着。她就是她,缺了哪一部分都不行,她不是温室中的花朵,不需要自以为是的保护。不要夺走她的剑,不要夺走她的骄傲,挺起胸膛吧,为了我们所爱的美丽的星星而骄傲——

——对,就像是,为了自己的事情而骄傲一样吧。

评论(11)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